2015年5月20日下午,奥克斯儿童空调上市暨京东众筹启动会在北京启动,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钱旭峰、中国家用电器副理事长王雷、京东副总裁闫小兵、奥克斯家电集团副总裁古汤汤、奥克斯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徐重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当前行业正以“互联网+”为特点的经济模式迅速转型,受此影响,我国家庭居民对智能健康生活的需求也达到了新的高度,对于家电的选购也有更智能化、更细分化的要求。为适应这样的消费理念与环境,奥克斯率先推出了专为儿童健康设计的智能儿童空调。奥克斯旗下两款“明星宝宝”——“Blue精灵”与“Baby天使”正式亮相发布。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钱旭峰在启动会上强调了品牌年轻化的理念。同时,就转型升级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回顾与分析,儿童空调这款特别的产品,加上“520”这个特殊的日子,使奥克斯再次受到了行业内外极高的关注,此番联合京东金融,正式吹响奥克斯儿童空调面世冲锋号。

互联网正在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互联网+”不是对传统产业的颠覆,而是换代升级。奥克斯紧跟时代潮流,把“互联网+”与奥克斯21年空调专业制造经验结合,全球首款智能儿童空调应运而生。智能儿童空调不是简单加个wifi的伪“互联网+”产品,而是通过互联网更快地完善产品功能,更好地完善服务功能。

作为智能家电的践行者,奥克斯高度重视消费者信息管理,儿童空调全面搭载与京东云平台。父母只需使用手机操控,加载WIFI模块,便可以在用户移动设备的APP上实现无线控制和远程控制功能,随时随地为孩子营造舒适的环境。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钱旭峰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下,随着智能化产品与生活的高速接轨,智能化空调在未来也将扮演着重要角色。某种程度上,或许将打破空调行业领军集团已形成多年的固有格局。早在2014年,奥克斯空调便与360签署了“全面技术合作 开发智能空调”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智能空调新品。这对奥克斯空调是最好的机会,同时对于空调行业的发展来说,360的进入无疑会为这个产业智能化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

在互联网时代,奥克斯空调依靠敏锐的嗅觉,先人一步,抓住电商机遇,为网民“智造”个性化家电。对于大多数传统家电制造企业而言,涉水电商并非易事,奥克斯空调却认为,在互联网领域,制造企业机遇远远大于挑战。2010年奥克斯空调成立电子商务部,主要分B2B、B2C、运营三大职能模块。奥克斯空调在纷繁复杂的表象面前,准确把握住了电商未来发展脉搏,迅速切入互联网,一路走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实际上,行业内也曾有品牌推出过儿童空调新品。不过,知情人士指出,“与目前市场上的儿童空调相比,此次奥克斯推出的儿童空调除了主打适合儿童人群的健康度、舒适度、温度湿度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还强化智能化的舒适体验。是全球首款智能儿童空调。”

在此次奥克斯儿童空调问世的背后,意味着奥克斯的精品战略在互联网时代发生新的变化,释放出从覆盖大众人群的精品化向覆盖差异化人群的精品化转型。同时,也意味着整个空调产业的细分化发展已经走到了中国家电产业的最前列。并将释放出引领整个家电产业产品创新和用户群体细分化的新迹象。

当前,奥克斯、美的等领军企业的儿童空调新品持续问世并引发市场热议的背后,正是由于消费需求不断地朝个性化、差异化方向发展。也在推动家电企业必须要在产品策略上做出相应的改变和调整,从而更好地满足时代发展的需求和方向。在互联网智能化时代背景下,随着越来越多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的家电厂家加入到这一类个性化产品的开发中来,中国家电产品步入细分时代的路线也日益的清晰、明朗。

对于为何要研发并进军儿童空调细分市场,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钱旭峰说:“经过不到两年从内而外的转型升级调整,奥克斯如今的精品空调群已然给经销商和消费者带来了非常大的惊喜,但我们要说的是,奥克斯能做的不只是这些,也并不满足这些。必须要还不断地加大转型升级的力度,强化资源投入谋求对更多人群个性化需求的不断满足。”正是奥克斯通过长达半年多的市场调研后发现,消费者对儿童空调的需求是很大。那么,基于奥克斯过去两年建立的“精品空调创新平台”,以及国内领先的技术研发团队推动下,基于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不断关注与研究,才拥有推出儿童空调的想法并付诸实践。

此次隆重发布的奥克斯儿童空调,让外界已经提前通过各种渠道来获取的信息,并纷纷加以猜测的同时,释放出强大的好奇心和期待。对于这一情况的出现,空调行业资深观察员表示:“并不意外,因为奥克斯自精品战略实施以来,其推出的每款产品包括悦系列空调、自由系列空调、睿系列空调以及雪龙系列空调都没有让经销商和消费者失望过,反而引来了大量老顾客的光顾及新客户的到来。”此外从第三方检测数据也表明,购买奥克斯空调的年轻消费者数量在不断的提升。换句话说奥克斯已经开始慢慢掌握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消费诉求及消费心理,对于精心研发即将上市的新品儿童空调,其无疑更是“胸有成竹,自信满满”释放和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儿童空调上市,一场公益活动也随之开启。

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钱旭峰曾表示,儿童空调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产品,而是代表了企业的一种责任,对所有家庭儿童睡眠健康的一种责任,同时也希望借助儿童空调打造一个公益平台,为更多的贫困儿童送去一份爱心。

据了解,此次奥克斯空调将以众筹开启为起点,每实现一台空调的认购,将捐出10元钱用于毕节市赫章县德卓乡田坝小学的校园建设,为贫困儿童提供一个良好的上学环境。对此,受捐助方田坝小学的校长王鸿鹄在现场表示:“我们有教学楼,但是经常是四面漏风,外面大雨,里面小雨;我们有操场,但是泥土混杂,下起雨来泥泞不堪。但是,这从没有影响过孩子们求学上进的心。对我们来说,一个书包、一根铅笔、一本图书都是一颗颗爱心的汇聚。因为有像奥克斯一样的爱心企业支持,我们也拥有了办好学,教好孩子的十足动力。”

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奥克斯空调的祝福。“我也希望奥克斯空调能越卖越好,相信在这片爱心的庇佑下,我们的孩子会成长的越来越好! ”随着奥克斯空调众筹页面的正式上线,这场爱心公益也正式启程,每一份认购也是一份爱心的付出。这样的公益众筹,无疑也是一次全新的创举。

在“互联网+”时代下,随着对智能家电技术重视和发展,各大品牌对智能家电产品的创新和系统的升级都有进一步的提高,中国家电企业与互联网的快速结合,并利用其激活传统工业,保持制造的竞争力,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明显呈现扩大化趋势,“互联网+”让空调行业再升级,未来的家电行业将掀起新一轮的经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