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国家发改委约谈空调企业,提醒告诫空调企业在法律规范内进行价格竞争,不要触碰法律底线。

此信息一出,瞬间刷屏行业人士的“朋友圈”。有的认为,发改委此举有助于空调行业健康发展;有的则认为,国家应减少对空调市场的干预,更多的让市场那只无形的手去调控。

国家发改委该不该插手价格战?为什么插手?此次约谈空调企业起到什么作用?一时间在业内引起热议。那么,被邀请参会的空调企业又持何种观点呢?一边是不得不面对的低迷市场,一边是发改委的警告,背负着库存包袱的空调企业该何去何从,是继续打价格战,还是打价值战,又或是另谋出路?本刊杂志邀你一起聆听行业专家和空调企业大佬们的声音。

此次发改委的约谈本意并不在于价格战本身,而是在此前几轮空调价格战中已经暴露出一些以排挤、损害竞争对手为目的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发改委希望可以出手进行调节,远不是由于空调卖得太便宜那么简单。比如个别厂商以结盟促销之名,在实际操作中共同排挤其他产品的销售,涉嫌触碰了法规红线。如果不及时制止,这种现象在五一期间很可能还会出现。政府主管部门不希望看到频繁的价格战,对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个别企业不当行为给予告诫与警示,以引起全行业关注并遵守相关法律,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

发改委此番召集企业进行一次警示非常必要和及时,虽然空调价格是充分竞争的市场行为,但目前我国空调行业在全球占据重要地位,全球三分之二的空调产量来自中国,这样的一个行业需要保护,不能通过价格战损坏其优势,一味的进行价格竞争也会损害空调行业和空调企业。如果任由价格战发展下去,会动摇国内空调业的优势地位,政府此举也是要求企业理性对待市场竞争,走一条靠品质、向高端转型的发展道路。过去龙头企业不打价格战,小企业就打不起来,但这次是龙头企业开打,破坏了整个行业的生态,对产业健康发展很不利……[阅读全文]

认为发改委有些多此一举,“空调价格战没有触碰任何法律”。以往的促销行为是适度让利,让自己的产品保持竞争力。降价促销后依然保持不错的利润率,这不能跟价格战挂上钩。

就中国而言,家电行业是一个自由竞争充分发展不需要任何牌照和证件许可就可以进入的行业,正因为国家给予家电行业非常宽松的发展环境,所以让中国的家电行业到今天为止在中国的很多国民经济产业里面是极少数全球领先的行业,应该交由市场自由竞争。

从公司年报看,格力、美的等空调企业的利润可达百亿,说明空调行业的毛利率还是很高的,产品的利润也非常可观。在这个时候可以通过打价格战的方式,让利于民,拿出一部分利润然后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其实就算没有发改委的约谈,空调价格战也不会再持续打下去了!按照空调行业的惯例,每年进入5月份后空调的价格都开始悄然回升。虽然在今年行业较大库存压力面前,市场上的空调立即大幅涨价的可能性不大,但比起之前价格战时,现在市场上的空调价格已经悄然企稳。

此次约谈恐怕在短期内很难改变行业竞争激烈、大打价格战的现状,原因在于空调行业的库存太大……[阅读全文]

价格战是正常现象只是操作略显畸形

奥克斯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 徐重

志高推崇价值战绝非价格战

志高集团公共关系部部长 黄通华

不打价格战 寻求新的增长模式

格兰仕空调中国销售总监 甘建国

有价值的产品不打价格战

长虹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 杨军

满足消费者需求才是硬道理

新科电器总经理 郭文峰

动价格是对企业本身的伤害

日立空调商品企划部部长 季海

企业应从产品价值入手

坂田空调执行总裁 刘庆

立足产品优势加大创新力度

扬子空调市场部副部长 陆海峰

国家发改委棒喝空调价格战

来源:南方都市报

始于去年9月的空调价格血拼终于令发改委出手。今日,有空调企业高管在朋友圈晒出了一条重大消息,“今天2015年4月30日,国家发改委约谈各大空调厂家,召开“规范价格竞争,繁荣空调市场”……[阅读全文]

发改委约谈空调厂商 价格战真能说停就停?

来源:南方日报

在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空调行业迎来了销售旺季,厂商掀起了新一轮价格战。而就在假期的前一天,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名为“规范价格竞争、繁荣空调市场”……[阅读全文]

发改委回应空调价格战:别碰“垄断红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五一小长假到来,国内家电厂商又调动各种促销资源,铆足劲儿为节日里的价格大战摩拳擦掌。其中,空调成为五一小长假家电价格战的主角儿。不过就在昨天上午,国家发改委突然召集国内空调厂商……[阅读全文]

继续价格战 行业健康已然受阻

来源:V客家电网

2014年至2015年,我国空调行业共进行了三次价格战。对于这场持续半年之久的价格战,对整个空调行业的健康发展已经呈现十分不利的局面。

自2014年9月份格力发起的“20年来……[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