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变频空调

变频空调,这一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的产品,尽管拥有诸多优点,但推广和普及之路却很漫长。变频空调的价格和售后服务更是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其发展速度。

随着变频技术逐渐成熟、节能消费观念深入人心以及从2009开始国家实施的一系列相关政策,使变频空调迎来了发展的春天。2015年6月,海信宣称“淘汰定速 全面普及变频”,7月海信联合苏宁开展“定频空调清场活动”,再次加速变频空调的普及。

由于人们对居家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空调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内空调巨头争相加大对变频技术的投入和升级,变频空调市场份额不仅提升明显而且更趋节能、环保、智能。但是,我国何时能迎来全变频时代、市场需求对变频空调又有什么影响、定速空调是否会迎来退市潮等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定频和变频

定速空调功能是对该房间(或封闭空间、区域)内空气的温度、湿度、洁净度和空气流速等参数进行调节,以满足人体舒适或工艺过程的要求。是国家入户电网电压为220伏、50赫兹,在这种条件下工作的空调称为定频空调。由于供电频率不能改变,传统定频空调的压缩机转速基本不变,依靠不断地“开、停”压缩机来调整室内温度,其一开一关之间容易造成室温忽冷忽热,并消耗较多电能。

变频空调是在常规空调的结构上增加了一个变频器。压缩机是空调的心脏,其转速直接影响到空调的使用效率,变频器就是用来控制和调整压缩机转速的控制系统,使之始终处于最佳的转速状态,从而提高能效比。

它的基本结构和制冷原理和普通空调完全相同。变频空调的主机是自动进行无级变速的,它可以根据房间情况自动提供所需的冷(热)量;当室内温度达到期望值后,空调主机则以能够准确保持这一温度的恒定速度运转,实现“不停机运转”,从而保证环境温度的稳定。变频空调又包括交流变频和直流变频。

由于变频空调通过内装变频器,随时调节空调机心脏——压缩机的运转速度,从而做到合理使用能源;由于它的压缩机不会频繁开启,会使压缩机保持稳定的工作状态,这可以使空调整体达到节能30%以上的效果。同时,这对噪音的减少和延长空调使用寿命,有相当明显的作用。

变频空调可以通过改变压缩机的转速来控制空调机的制冷(热)量。因此室内温度控制可精确到±1℃,使人体感到很舒适。变频空调采用了变频压缩机,变频空调可根据房间冷(热)负荷的变化自动调整压缩机的运转频率。达到设定温度后变频空调以较低的频率运转,避免了室温剧烈变化所引起的不适感。

当室温和调定温度相差较大时,变频空调一开机,即以最大的功率工作,使室温迅速上升或下降到调定温度,制冷(热)效果明显。

变频空调对电压的适应性较强,有的变频空调甚至可在150—240V电压下启动。变频空调对环境温度的适应性很强。

国家政策与变频空调发
格力

2014年,格力电器再次做出重大举措,实施“定频换变频,尊享1赫兹,立减1000元”活动。只要是2005年12月31日前购买格力空调的个人用户,凭购机发票、身份证等到格力专卖店换购任意一款格力1赫兹变频空调,即可用旧空调冲抵1000元货款。

1赫兹是指变频空调压缩机的最低运转频率可以达至1秒钟转1圈,低频不当机、做功更平稳,在确保恒温舒适的前提下节能运转,是格力首创的获得“国际领先”认定的变频空调标杆技术……[阅读全文]

海尔
美的
奥克斯
志高
格兰仕
海信
长虹
TCL

近年来,打着“节能环保”旗号的变频空调开始走红。据数据显示,变频柜机在2015年上半年中,销量占比达到了51.9%。在趋势方面,相比2014年同期……[阅读全文]

随着公众节能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在选购家电的时候,也会非常注重产品的功耗。相关调查显示,在选购家电产品时,有超过七成的消费者会关注……[阅读全文]

8月,正是空调企业实施2015冷年收盘和酝酿2016冷年开盘的时段。2015冷年空调变频化趋势不断深入,冷年接近尾声厂商联合发起的淘汰定速空……[阅读全文]

今年初国家相关部委已经敲定在未来三年内推动变频与定速能效并轨,从政策层面为变频空调的市场普及松绑;随着变频技术和生产技术的升级,变频空……[阅读全文]

随着国家经济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家用空调产品的需求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每年都会出现新的空调消费增长点,但是在逐年空调……[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