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一系列的营销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行业内掀起波澜。

作为全球宣传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大使,董明珠发起的价格战对于格力来说,不仅保证了合理利润,在提升销售量方面还起到很大的提升作用,但是却不利于整个行业的正常发展。

2014年,董明珠不仅强化线下布局,而且还努力做时代的企业,领导着格力积极进军电商市场。相信,董明珠一旦将实体店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必能在新时代具备更多的发展空间。除了营销方面的布局和转型,董明珠也加大在产品方面研发,开始走多元化道路,格力手机问世,智能化战略初显。

正值经济转型期,格力是否还能保持过去十年的劲头,是格力掌舵者董明珠必须面对的话题。有人说,或者是出于焦虑,或者是出于恐慌,以往沉稳的董明珠今年的反应并不淡定。其实,归根结底,董明珠在营销和产品方面的一切行动只不过是为格力寻找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而已。

美的2014年销售额超过1400亿元,正处于“历史最佳时期”,但面对漂亮的数据,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并未盲目乐观,他自己更加关心的是利润背后的模式问题。

在他看来,美的需跟上时代,利用移动互联的思维和工具技术积极改造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以面向用户的极致产品体验和服务为导向,改革转型。在方洪波的带领下,美的从经营模式与经营观念实行全面、彻底的变革并且通过与小米合作,实现在智能家居上的新突破。

很多传统企业在如今的移动互联时代都很犹豫,试图找一些理由去否定互联网的力量,可以说,方洪波是中国家电企业老总中危机感最强的,能够在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实现自我否定,并基于产业本质根源的理性思考和探究,寻求未来的突破点。结合互联网带来的时代变化,方洪波不为互联网思维而迷茫,真正在践行中改造企业、挖掘优势、突破变革,为传统企业的转型进行了一次成功探索。

2015年7月31日,李兴浩宣布,8月1日重新出山,负责志高空调国内营销业务。李兴浩复出后提出2016冷年同比增长20%的销售目标,重点布局智能化云空调,抢占渠道资源。

行业最困难时,正是超越其他品牌的机会。在房地产市场低迷、行业库存高企的重压之下,李兴浩带领团队,要想实现志高重回前三甲的目标或困难重重。但是,不可否认,李兴浩的复出,不仅可以帮志高上“头条”,而且还可以调动更多资源、资金,在无形中增加员工的信心和决心,增加合作伙伴的信任,重振企业士气,给志高空调带来的正能量更不可小觑。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直接影响到传统制造业未来的发展。企业如何转型,转型的方向是什么?老板重新出山,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判断和决策,从而更好的服务市场和经销商,让志高走的更好。

无论是打造粉丝社区,还是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通和消费者信息互动的最后一公里,格兰仕追求的,其实就是往消费者的需求上,贴近,再贴近。正如格兰仕总裁梁昭贤所说,转型升级也好,自主创新也罢,格兰仕秉承的逻辑归根结底就四个字:用户至上。直击消费者痛点,回归产品本质,正是这一理念,让格兰仕产品在互联网平台发起强势攻击,并取得多项第一。

在互联网+浪潮下,传统制造业快马加鞭,转型升级。作为“中国制造”的标兵格兰仕也迅速转换思维方式,借助产业互联网重塑中国制造业的价值链。从用户到柿粉,不仅是称呼上的差异,而是梁昭贤为格兰仕构建的一个全新的宏大格局。这个全新的布局不仅让格兰仕以往所倚重的规模效应在供应链体系和制造环节得到了成倍的放大,同时也让格兰仕品牌与用户之间有了更大的黏性。

今天的阿里,已经拥有了电商、金融、物流等平台,但在马云心目中,阿里的未来在于云。

阿里与美的一起构建物联网平台,从而在传统家电企业实现大数据的商业化应用。继阿里盒子之后,阿里与海尔电视合推智能电视系列是对客厅入口抢占的又一次实质性动作。目前海尔、格力、格兰仕等近百家家电企业与阿里智能云建立合作,产品覆盖电视、空调、电暖器、加湿器、净化器等全家电品类。阿里正逐步“侵蚀”家电行业,对整个智能产业的野心也浮出水面。

物流方面,阿里巴巴充分发挥在三四级市场“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弥补了传统企业在大家电方面的物流短板。由阿里集团牵头成立及马云任董事长的菜鸟网络首次在2014年“双11”实战中发挥效果。

马云提出孵化智能硬件的计划,显然,一方面想借助智能硬件的概念吸引更多的用户,另一方面则想借着智能硬件这个互联网风口,提前抢占市场。

2014年,在张近东领导下,苏宁集团进入战略执行年,以“三效法则”、“体验为王”为战略指引,将O2O模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

张近东从决策层对苏宁互联网化下了大决心,并坚决地执行了下去,包括O2O的投入,物流的投入,线下门店的改造,苏宁易购战略地位的提升等。在传统企业中,苏宁的转型是有代表意义的。

改革自然带有阵痛,但是,张近东转型决心是值得肯定的,即使一路亏损,依然一往无前。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苏宁O2O战略的价值开始显现,业绩开始反弹。转型为一个新企业需要时间,时间也是成本。苏宁选择牺牲了暂时的利益,把钱投入下去,着眼长远布局与发展。这一举动,引领了行业变革,为传统企业的转型树立了典范。度过互联网零售转型的调整、磨合阶段后,苏宁打造的互联网零售生态圈已然成型,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在刘强东带领下,京东自建的物流体系 ,2014年覆盖全国近1900个区县,成为京东核心竞争力。“3F”农村电商战略的提出,构建出一张覆盖农村的网络。尤其是京东帮服务店专门针对大家电等大件商品,为解决传统企业布局三四级市场服务短板提供了帮助。在市场拓展方面,农村电商、校园电商、跨境电商成为京东新的突破点。

追求高度用户体验,用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刘强东打造的O2O产品“京东到家”新平台上线,提升实体店购买和服务体验的同时,也触及了新兴的网络消费群体。

作为智能产品开放平台,JD+计划联合京东旗下多方面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加速传统企业在智能化道路上的发展步伐。目前格兰仕、奥克斯、TCL等 300 多个品牌接入京东超级 APP。在深耕电商核心业务的同时,刘强东迅速扩大互联网金融,打造智能产业生态,布局O2O领域,为京东未来高速增长提前布局。

2014年度,奥克斯深入贯彻“品质是基石、创新是灵魂”为核心的“转型升级”战略,通过持续性创新、颠覆性创新,以及渠道变革等多种手段组合,成功应对空调市场挑战。

奥克斯转型战略是清晰的。互联网时代,奥克斯的发展战略虽然仍旧以产品为根基,但这并不妨碍奥克斯在营销模式和商业体系进行不遗余力的创新。关注互联网和智能化也是奥克斯空调转型升级的一个核心。从奥克斯与360合作推出空调到与小米联合推出极客空调就可以看出,奥克斯在全新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产品方向及其营销思路。

郑坚江以主动转型升级的姿态,带领奥克斯实现了技术和产品的转型升级以及市场营销、渠道模式等方面的创新突破。2014年度,奥克斯不仅实现了弯道超车,更担任了“领跑者”的角色。在电商领域,奥克斯空调成功实现弯道超越,达到了京东排名第一、天猫第二的骄人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