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已不再是奢侈品,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并且在超市、商场、酒店等随处可以见到。然而,空调在国内高校的普及率却还很低。今年进入大学的新生恐怕仍然只有少数才能享受到空调带来的惬意。

据了解,为了实现拥有空调的“梦想”,高校学生也是满拼的。近两年,高校学生要求装空调的现象时有发生,并且方式也是多样,尤其在炎热的夏季,更是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微博上甚至还有“全国高校求空调联盟”,粉丝数近五万人。

进入11月份,冷空气逐渐来袭,这个冬天怎么过?“空调进高校”又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高校要不要装空调?空调企业“送空调”又会遭遇何种困难?空调企业又如何能抓住这一市场机遇?

格 力

2015年8月, 继成功中标人民大会堂中央空调采购项目后,格力空调凭借优秀的产品性能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成功中标中国科学院大学四个校区近万台的空调安装项目。国科大空调项目作为中国科学技术最高学府,两弹一星的策源地,中国科学院大学对其校区的配套设备采购有着严苛的要求。而格力凭借四年……[阅读原文]

格 力 | 海 尔 | 美 的 | 奥克斯 | 志 高 | 海 信 | 长 虹

观点一:不装空调,想把学生们都蒸成包子吗?


如今,火炉城市越来越多,传统的三大火炉武汉、南京和重庆,最新评出的四大火炉:福州、重庆、杭州、南昌,再加上海口、长沙、南昌、南宁、西安、广州、济南等等……越来越多的城市具备了火炉的特征,家家户户能装空调的也都装了空调,大学校园如果再不开启空调模式,是想把学生们都蒸成包子吗?


观点二:极端天气下,固守传统就是找死!


客观地说,近几年来,随着全球变暖,夏季高温天气逐年增多,而且整体温度也是一年比一年要热。以前过夏天,开个小风扇就行了,现在过夏天,风扇呼啦啦吹着热风,简直就是铁扇公主给孙悟空的那把假的芭蕉扇,煽风点火行,降暑消热?没用!


观点三:校长,不给装空调,你忍心吗?


为了对抗酷暑,学生们各种绝招都用上啦:白天,在图书馆待着,在教室待着,去麦当劳待着,去肯德基待着……晚上,抱着冬瓜睡觉,在走廊上打地铺睡觉,垫着矿泉水瓶睡觉,到阳台上去睡觉,跑到体育馆里去睡觉……校长,不给装空调,你忍心吗?


观点四:不装空调的大学不是好大学


面对炎热的天气,福州高校学子吐槽:一大早躺床上是红烧,加了席子是铁板烧,下床后是清蒸,出门去是照烧,到游泳馆去水煮,回来路上被生煎,回到宿舍还要回锅……教室能装空调宿舍不能装?老师宿舍能装空调宿舍不能装?总之,宿舍不装空调的大学不是好大学!


观点一:没空调就没法活?年轻人不要太娇气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烈日当空,农民在地里挥汗如雨;烈日当空,工人在建筑工地上挥汗如雨……宿舍没空调就哭爹喊娘,这样下去怎么行?大学,就像是人生的一段军训,你见过军训还要配空调的吗?


观点二:高校宿舍普及空调,这个不现实


在各大高校普及空调,这个愿望很美好,但是实践起来并不现实。首先,要不要装,这要看校长和学校决策层爱护学子的心情如何;其次,能不能装,更重要的要看学校的财力如何。经费紧张,大规模安装存在不少困难,老校区电力负荷不足……这些理由看起来像是托辞,但是也是切切实实的现实困境。对财力雄厚的重点大学来说,这也许是件小事,但是扩展到所有的高校来说,要全面普及并不是那么容易。


观点三:长时间吹空调不利于健康


空调是个好东西,可以最大限度的帮我们降暑,但是空调也是个坏东西,长时间吹空调不利于身体健康。人体就应该随着时节的变化而自然地感受冷热温差的变化,这样的人才是自然、健康的。而且,大量使用空调,虽然可以使室内降温,但是电器的大量使用,不但带来更大的能源消耗,还是导致室外温度升高的重要原因。如果夏天无人用空调,估计夏天也不会如此热?





高校空调市场占空调行业内销量一成左右

高等学校在校生人数逐年递增,2014年高校在校生人数达到2548万人左右,十年间年复合增长率7%。假设每4人一间宿舍,2014年的高校在校生人数测算约有637万间宿舍,以2014年空调内销总量7012万台计算,校宿舍空调市场约占内销的9.1%。

高校空调的更新换代快,通常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期满将更新空调,相比较通常家用空调8—10年的更新换代期高校的空调更新换代期更短,且高校空调租赁通常在开学期间密集统一办理,尽管单个空调盈利不多但数量可观凸显规模优势。

近几年大学生要求宿舍安装空调的呼声日益高涨,折射出学生对高校寝室装空调的刚需,空调进校园的速度正在加快,这是一个体量大且更新换代速度相对较快的市场,在当前空调行业量价承压的背景下高校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增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