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结束,“剁手党”们直呼又要剁手了。据相关数据报告,各大电商平台,双11再次突破记录,其中天猫平台销售额912.17亿元,苏宁易购订单量同比增长358%,京东下单量超过2000万单。

如今的双11,商家促销活动力度越来越大,促销时间越来越长,物品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像空调这样的半成品,随着空调厂商的物流、售后服务、消费体验等方面的不断改进和提升,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始迅速提升。今年双11期间,各大空调企业在线上线下全面掀起节能、智能、环保空调销售新高潮。海尔的圆柱智能变频柜机、志高的智能云空调、格兰仕的普罗旺斯空调、海信的苹果云系列等高端空调表现抢眼。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如今消费者越来越理智,冲动购买逐渐减少,电商平台的竞争焦点已经开始向用户需求转变。



      格 力

格力天猫旗舰店在今年双11的销售情况可谓亮点不断,节节开花。开卖45分钟,销售额高达5000万;开卖1小时,销售额打破1亿;待到凌晨2点28分,格力就打破去年双11格力天猫旗舰店1亿3千万销售纪录,让人领略到在电商领域非同一般的“格力速度”。

近年来,格力相当重视电商领域的发展,格力通过与电商平台深入沟通合作,理顺各环节的工作,致力给消费者提供了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格力此次双11在天猫平台上的亮眼表现,不仅体现了格力产品质量好,科技高的属性,更表明了格力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极高认可度。“我们格力做营销,只需理顺渠道关系就好;我们格力做宣传,只需说事实、摆数字就好。”格力电器电商业务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




海 尔

目前,在整个空调行业发展较为缓慢的状态下,除了对传统销售渠道的精耕细作,电商平台已经成为空调厂商角逐的“新蓝海”。不可否认,除了五一、国庆以外,双11已经从最初线上购物狂欢节,发展为线上线下全民购物的狂欢节,并且引起越来越多的商家重视。

2015年双11前夕,各大电商平台高调掀起双11大战,为了防范和减少不正当价格行为,发改委在规范今年的电商市场上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举措。那么,电商血拼双11对整个家电行业来说是福还是祸呢?作为电商或者是空调厂家、渠道商,又如何来迎接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呢?



罗清启:双11正在从一种中国现象提升为一种全球奇特的零售现象,成为除了全球新年购物季之外的最大人造购物节,电商意在提前争夺春节市场,零售企业每年这一天的零售规模都会刷出新的记录。我们不能简单从商品买卖的角度去看待双11这个时间节点,这一行业性的群体促销也不是商家坐享其成的节日,而是一个新时代市场营销方式创新的节点,因为企业正在根据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颠覆原有的营销方式。

吴咸建:双11是包括家电在内的全品类商品通过电商渠道促销的现象,这不是短期内形成的,从本质上说双11是拉动市场的非常……[阅读全文]




在这个互联网革命的时代,旧的企业和模式受到冲击倒闭或破产,而淘宝也成就了很多新的创业者。因淘宝而受损或获利者,都应该真正去思考为了什么?

淘宝的推出无疑于扼杀中国很多产业的创新力,所有的商品想参与竞争只有打价格战了,这样一来……[阅读全文]





“双11”狂欢节,不仅有天猫、京东、苏宁们不断刷新的数字纪录,还有逼迫商家“二选一”站队、刷单等丑闻缠身。电商曾经凭借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完善的到门服务让传统零售业望其项背,但今年集中曝出的潜规则又好像回到十几年前的传统零售圈。在互联网成为普遍工具后,电商应该回归零售本质,从创新运营、产品差异化等领域提升竞技,寻求新的增长动力……[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