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冷年,奥克斯空调收获了优秀的业绩:电商量额双第一、内销出货增长率第一,外销出口增长率第一,且远高于行业水平。在集团互联网智能化战略、国际化战略领航下,奥克斯空调推进精品、技术领先、供应链联盟和自动化,仅海外就实现销售360万套,新品占比60%,变频机占比提升30%。

作为中国空调产业最先启动“自主发展驱动力和新核心竞争力”建设的企业,奥克斯基于“品质是基石、创新是灵魂”的新一轮转型升级,成功找到自我发展的新道路,并在产品迭代、市场竞争、渠道变革中打出自己的新节奏,在空调行业率先完成“奥克斯模式”的落地。

属于中国空调的高端消费时代,已经全面来了!可以说,海尔空调以此为突破口,悄然拉开一场中国空调市场经营大格局:首先跳出低价格战的泥潭;其次联手商家一起出击;再者直击消费者需求和痛点不跑偏;最终通过高价值的中高端新品重构“商家、用户和价值”三坐标,这也成为海尔从过去到现在一直牢牢占据中国智能空调市场六成份额的核心动力。

梳理当前中国空调市场现状,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市场不行了而是大家信心没有了;不是道路不清楚方向不明确而是大家不知道怎么走、怎么干。海尔空调“惠民利商”销售模式的区域引爆,对于行业最大的影响,就是帮助商家一起寻找经营手段和模式转型的道路,真正将价值战取代价格战落到实处。

进入11月,奥克斯空调更是联手时尚COSMO打造“燃FUN青春跑”,跳出传统空调企业的品牌营销玩法,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将时尚的生活方式释放给用户,赋予品牌年轻时尚新内涵。11月9日,2016时尚COSMO 23周年美丽盛典在上海拉开帷幕,伴随着盛典的“燃FUN青春跑”也正式于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开跑。

2016年3月9日,AWE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作为空调行业的引领者,奥克斯空调携手跑男郑恺,在展会现场召开了一场以“登峰造极 郑领未来”为活动主题的新品发布会。活动现场,奥克斯空调国内营销总经理徐重对奥克斯未来的发展目标做出了规划,宣布奥克斯正式开启家电IP时代。

徐重指出,“奥克斯与郑恺不是简单的明星产品代言,而是要在家电行业探索IP模式的落地和实施,即通过郑恺独有的IP和粉丝群体,影响并参与到奥克斯的产品开发和定义,从而赋予奥克斯空调独特属性。”借助明星效应来提升品牌传播的影响力,一直都是家电企业惯用的市场营销手段。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80、90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明星代言的方式也在今年发生新变化:由传统的广告代言转型为明星代表消费者来体验产品,并参与开发产品,这一变化是由空调行业的引领者奥克斯首创的家电IP模式。

家电行业专家指出,“在奥克斯为新生代偶象郑恺量身定制的‘全球首席体验官’这一角色背后,意味着一个属于中国空调产业全民定制的IP时代大幕已经全面拉开,这也将是中国空调产业首次领先全球开启一个自主定义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