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不再只是停留在概念上,随着人工智能和智能家居的充分融合,智能家居场景开始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近几年,家电企业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使智能家居的理念深入人心,颠覆性的新体验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另一方面,家电企业苦练内功,研发新技术,通过跨界联盟、开放数据大平台,实现智能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但是,由于智能家居产品存在诸如价格高、技术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市场普及率仍然很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智能家居将是未来的蓝海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将成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增长重心,占据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智能家居属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朝阳产业,海尔、美的、格兰仕等国产企业提前布局智能家居市场,目前已获得不小的成就,夏普、松下、博西家电等外资品牌近年来也加入到智能家居市场的竞争中去,无疑会进一步加剧智能家居市场的竞争。那么,家电企业如何下好智能家居这盘棋,成功抢占智能家居市场的“蛋糕”?毋庸置疑,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打造安全、舒适、环保的智能家居产品仍是关键。

智能家居是在互联网影响之下物联化的体现。根据智能家居的概念,智能家居将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连接在一起,提供家电、照明、安防、影音、环境监测等一系列智能化服务。与普通家居相比,智能家居不仅仅具有传统的家居功能,而且还能够实现自动交互,提供更加方便、更加安全、更加舒适的体验。据预测,智能家居将会是下一个万亿市场。它在保持了传统的居住功能的基础上,摆脱了被动模式,成为具有能动性智能化的现代工具。因此,智能家居是个广泛的系统性产品,并不是单一的独立的个体产品。

■ 发展现状和瓶颈

智能家居至今在中国已经历了近十几年的发展,从人们最初的梦想,到今天真实地走进我们的生活,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

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新生产业,处于一个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市场消费观念还未形成。国内家电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研究,特别是对企业发展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一些国内优秀的家电品牌迅速崛起。

进入2011年以来,市场明显看到了增长的势头,而且大的行业背景是房地产受到调控。智能家居的放量增长说明智能家居行业进入了一个拐点,由徘徊期进入了新一轮的融合演变期。

接下来的三到五年,智能家居一方面进入一个相对快速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协议与技术标准开始主动互通和融合,行业并购现象开始出现甚至成为主流。

进入到2014年以来,各大厂商已开始密集布局智能家居,尽管从产业来看,业内还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显现,这预示着行业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但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介入和参与已使得外界意识到,智能家居的未来已不可逆转。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合作企业已普遍进入到出成果时刻,智能家居新品将会层出不穷,业内涌现的新案例也会越来越多。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联网智能家居的应用需求日益增强。虽说智能家居在国内已发展10年多,但仍然面临着发展“瓶颈”。大部分智能产品只是在传统家居产品的基础上添加了无线模块,为了智能而智能,无法真正解决用户痛点。目前,家居行业标准尚未完善,通信协议多样性和不兼容性导致了不同协议设备间的独立和碎片化,用户只能跟单个智能家居产品实现互动,而不能实现设备与设备间的互动。

除了人性化的需求外,用户还更加追求个性化的产品,数据显示,与普通家电产品相比,七成被访者认为智能家居产品应实现个性化功能定制。智能家居在欧美已得到普及,但在我国的普及率很低……[阅读原文]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传统制造业的商业模式带来巨大的冲击,不少企业开始打破行业边界,开始拥抱开放……[阅读原文]

对智能家居发展的浪潮,早在2014年,美的提出的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就已经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阅读原文]

“什么是智能家居?我拿个手机能看到家里的温度就叫智能家居吗?不是的。智能家居一定是有内涵的东西……[阅读原文]

几年来,“智能家居”一词正站在市场的风口浪尖。无论是国外企业还是国内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智能家居产……[阅读原文]

目前多个权威行业研究机构对未来5年的物联网应用都给予了最积极、乐观的预估,其中智能家居应用占据不小比重,智能家居并不是伪需求,只是现况下大部分产品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根据行业特点,其安全性又成为了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

站在智能安防市场这片“星辰大海”下,或许只有那些真正有技术含量的智能家居厂商脱颖而出,才能在新一轮的市场洗牌中逐渐站稳脚跟。那么智能家居厂商又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从技术,产品,创新,企业等多方面分析看看如何能让智能家居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 不断创新 让家居走向真正的智能化

智能家居不再只是简单的起居空间。通过智能技术的应用,人们可以在住……[阅读原文]

2017年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具有科技感的中高端产品,这也反向作用于零售市场,要求各细分领域产品更新换代,提供以用户为中心的更有趣、更有创意产品,要求研发者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据奥维咨询报告显示,相比智能手环、手表等新鲜感、时髦的智能硬件产品,做为家装市场中刚需的智能家电,预计到2020年仅中国地区内产值将可达到1万亿,消费可能带来的红利,驱动相关公司加大在智能家居领域研发投入,以提高其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智能互联网时代,其实无论是销售数据的增长还是智能家居、家电的高预估产值,都离不开对用户需求、喜好、习惯等大数据的分析,在满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基础上,依靠技术革新核心驱动力,提高生活品质、效率,是未来智能家居发展的大方向。

所以,互联网巨头、传统家电企业以及新兴创业公司应站在用户角度深刻认……[阅读原文]